登封拼团购房76群(2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7人申请入群

发改委回应地方“抢人大战”

发布时间: 2018-05-17 11:42:4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类: 其他楼讯

4419次浏览


针对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长沙、天津等二线城市相继出现的“抢人大战”现象,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昨天回应称,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孟玮介绍,我国劳动力人口不存在总量不足的问题。从劳动力人口总量来看,目前中国16岁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规模仍然保持在9亿数量级。

最新:天津昨天加入“抢人大战”

昨天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式上,天津发布了备受关注的新人才引进政策——“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新政策大幅放宽人才落户条件、自主选择落户地点、大幅简化落户办理程序。这意味着,继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长沙等城市之后,天津也加入“抢人大战”行列。

据介绍,天津人才引进新政具体条件包括,学历型人才:全日制高校本科毕业生不超过40周岁、硕士不超过45周岁、博士不受年龄限制,就可以直接在天津落户,不需要其他任何条件。资格型人才:获得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以及拥有国内外精算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建筑师、律师等执业资格的,可直接落户天津。技能型人才:高等职业院校毕业并在天津工作满1年或中等职业院校毕业并在天津工作满3年,具有高等职业资格、不超过35周岁,具有技师职业资格、不超过40岁,具有高等技师职业资格、不超过50周岁的,可直接落户天津。创业型人才:创办符合天津产业政策且企业稳定运行超过1年,个人累计缴纳所得税10万元以上的,可直接落户天津。创业人才无年龄限制。此外,对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点企业的急需型人才,由企业家自主确定落户条件。

回应:“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

近期,不少城市出台了一些政策来吸引大学生落户,有一些城市还打出了一些像“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市”之类的口号。对此,孟玮昨天表示,随着各大城市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增的就业岗位多、人才需求量大,对人才的竞争成为必然,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人才新政,支持大学生落户,体现了对人才的重视,是对过去“重物轻人”传统的城市发展观念的一个调整。

近年来,我国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在逐年提升,劳动力素质在不断提高,高校毕业生规模也较大。孟玮强调,对于一个城市来讲,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也就是说,既要吸引人才落户,更要把这些人才留在当地,实实在在为当地经济发展作贡献。孟玮指出,怎么样把这些人才留下来,关键的一点从政府角度来看,还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和政府服务,不断优化城市社会的硬环境和软环境,为这些人才干事、创业营造富有活力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人才的引进要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紧密结合。”孟玮表示,地方政府出台的这一系列人才引进举措,还是要突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也就是说,要紧紧围绕着地方的需求来制定政策,来做到人才的引进与本地区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同步谋划、同步推进,这样才能够实现人才的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背景:“抢人大战”引发“抢房大战”被约谈

今年以来,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长沙等二线城市陆续放出“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等大招来吸引人才。

然而比“抢人大战”更受关注的是,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变得炙手可热,很多人将原因归为落户新政,因为户籍人口增多,带来购房基数增加。在成都,万人抢房买房,队伍绵延几公里。在西安,据报道,自2017年3月推出“史上最宽松”的落户政策以来,西安共吸引了超过55万人落户,仅今年就超过30万人,规模超过任何一个国内城市。不过,这一现象很快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据新华社报道,5月9日,住建部负责人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成都、太原两市政府的负责人,再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约谈一周后,成都市政府发文,要求限购以家庭为单位,同时落户未满24个月的,要在当地稳定就业并且连续缴纳社保12个月才能买房。

责任编辑: xiem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