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拼团购房163群(2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6人申请入群

“集体土地租赁房”将成降房价利器

发布时间: 2017-08-30 14:13:42

来源: 网络

分类: 政策法规

8668次浏览


2017年8月28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了一条消息:国土资源部与住房城乡建设部已经制定《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北京、上海、沈阳、南京、广州等13个城市将开展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以增加住房供应。

许多人一时还未发现此举的重大意义,本人认为此举是中国房地产政策的一项重大突破,如在全国范围尤其是房价高企的城市大规模推广,不仅将彻底缓解租赁住房供不应求状况,同时也将大大缓解商品房供不应求、房价高企的状况。

与此前所有房地产政策相比,此举的突破性意义在于三点:

一、第一次将集体土地纳入住房市场,大大增加住房土地供应。

在我国现有存量土地中,集体建设用地规模巨大,可用于建设租赁房的集体土地远多于城市中可用于建设商品房的国有土地。过去,因政策不允许集体土地建设商品住房,导致商品房建设用地不足,商品房供应不足、房价上涨。如今,集体建设用地在不改变“集体性质”的前提下,找到了一条进入住房市场的可行道路,这就是用来建设租赁房。虽然根据方案,集体建设用地仅可用于建设租赁住房,但是,增加了可供出租的住房,同时就会减少商品房购买的需求、降低商品房供不应求状况、降低商品房房价。

二、改变中国住房市场“买房多、租房少”的格局。

至今为止,中国住房市场都是“买房多,租房少”,在大城市尤其如此,原因在于:一是目前出租的房屋多为个人所有,个人可供出租的房屋总体上数量有限;二是由于个人出租的房屋分散,政府难于管理,导致租房人的权益难以保障,造成一些人更愿意买房而不愿意租房。集体土地用于建设租赁房后,将大大增加租房市场供应,同时将形成规模化的租房小区,政府可以出台专门针对租房小区的管理政策,加强管理、检查,切实保障租房人的权益,进而选择租房而非买房的人将逐渐增多,“买房多、租房少”的格局将发生改变。

三、小产权房可望变为“集体土地租赁房”而合法化。

目前,全国各地均有大量小产权房,这些小产权房建在集体土地上,没有合法的名分,无法成为有产权的商品房。集体土地租赁房大量出现后,小产权房可望纳入此类住房进行管理,从而合法化。

在中国,目前最高价的商品是住房,最紧缺的资源是住房用地。集体土地用于建设租赁住房,用于最急需之处,将大幅提升集体土地的利用价值,增加农村集体土地的价值回报,“住房出租产业”将成为农村一项新的主要产业,成为农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一项新的主要来源。这是一项于城市人、农村人皆有利,是缓解城市高房价的重大举措。

责任编辑: tanmeng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