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拼团购房157群(15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0人申请入群

万科董事会即将改选 王石能否留任?

发布时间: 2017-03-13 14:27:14

来源: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

分类: 行业动态

1049次浏览


  3月,和全国“两会”相同受本钱市场重视的,是万科董事会改组,这一日程现在已断定。


  3月10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两周后(24日)在深圳大梅沙万科总部举行董事会会议,审议2016年度报告及财政报表等有关事项。


  依照常规,有关事项应当还包含:审议2016年度利润分配及分红派息预案、审议董事会换届选举计划、审议关于举行2016年度股东大会的计划。


  相比较于“脑补”各类宫斗场景的董事会换届选举,利润分配及分红派息计划也非常值得重视。虽然在曩昔一年里,遭受股权事情的万科以3647亿元销售额,负于3733亿元销售额的我国恒大,失去了“世界榜首房企”宝座,但万科的利润一定依然不输于恒大。


  在沪深几千家上市公司中,万科一贯以“大方”分红著称。从2010年每10股派息1元,到2015年“水涨船高”至每10股派息7.2元,万科2015年的分红总规模高达79.5亿元,占权益净利润的44%,其间榜首大股东“宝能系”分得近19亿元。


  资产重组未果情况下,万科原榜首大股东华润集团将所持股份悉数转让给深圳地铁集团,一起在监管部门的介入下,我国恒大、“宝能系”均表态称不谋求万科控制权,万科是不是依然愿意以高分红回馈股东?这将是分析万科股权事情后续意向及影响的一个风向标。


  如愿引进深圳地铁变成要害大股东,万科初步解决了现在的股权疑问,一起也解决了后续获取宝贵土地资源的疑问,两边在“轨道+物业”形式上的实习一定加速,将来也不扫除万科会以包含定向增发在内的各种形式采购深圳地铁的土地资源,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万科的资金压力。


  关于出资万科的中小股东而言,大比例分红以及后续股价走势最为主要,可是关于以万科主席王石、总裁郁亮为代表的管理层,以及深圳地铁、恒大、“宝能系”、安邦为代表的要害性股东而言,这次董事会改组依然是一次博弈。


  这次董事会改组,3位来自华润集团的董事退出无疑,一贯支撑万科管理层、来自安全集团的外部董事孙建一也也许因安全“辞去职务事情”卸职。而来自万科管理层的董事王石、郁亮、王文金中,面对最大不断定性的就是王石是不是将留任。


  依照累积投票制规矩,在不思考股东之间联合一致的情况下,“宝能系”起码能够取得3个董事座位,而深圳地铁、万科管理层、恒大均能取得1-2个董事座位。但如果思考股东之间的“连横合纵”,则依然需求分类评论各种也许性。


  深圳地铁强势从华润手中“接盘”万科,看起来是彻底信任和支撑万科管理层,但由于持股时刻不行半年无法进行自主提名。不过,这并不阻碍其进入董事会,由于思考到深圳地铁的特别位置,把握提名权的现任董事会一定将其思考在内。


  依照此前华润的常规,深圳地铁很有也许将占有万科7名非独立董事中的一半(3名)座位(别的1名是外部公司董事),唯一不断定的是深圳地铁在董事会选举中,是不是会拿下董事长一职,这将关系到王石的去留疑问。


  在法令意义上来看,股东大会是一家股份公司的权利中心。但实际上,董事会才是一家公司的权利中心,其能够在股东大会结束会议时期行使许多权利,最要害的是,权利的外在体现往往是会集在一个人身上,万科董事会主席以及总裁人选的权衡,将代表万科的权利中心指向。


  万科最新股权结构中,“宝能系”算计持股25.4%,为榜首大股东,深圳地铁持股15.31%位列第二大股东,持股14.07%的恒大则为第三大股东。恒大主席许家印现已清晰表态将逐步退出万科,因而再去争夺董事会座位现已没有意义。


  而宣称做财政出资者的“宝能系”依然是不断定因素,派驻董事与“财政出资”并不矛盾,一起保监会关于“宝能系”公司前海人寿的处罚中,也与前海人寿所持万科股份无直接相关。一位接近前海人寿的人士称,身为榜首大股东,还是期望能在万科董事会占有一席之位。


  从2015年开端,潮汕商人姚振华掌控的“宝能系”公司增持万科,直至变成榜首大股东,一起引起华润、安邦、恒大等本钱大佬的介入“混战”,再到华润将所持万科股份悉数转让给深圳国资委旗下的深圳地铁集团,权利一直闪现在规矩准则的表里,这次董事会博弈也将如此。


  依照公司法的规定,举行股东大会需求提早20天内发出通知,这意味着万科将与4月中下旬举行年度股东大会,现在来看,这一时刻已晚于上届董事会换届选举时点。

责任编辑: yuanmao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